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编辑:吴世杰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195

专题网讯(学生通讯员 陈家佳 高慧慧) 2020年12月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文泉楼南401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小勇等莅临会议。学院党代表和特邀列席人员共59人参加会议,大会由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敦力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及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相当影响力的研究型会计学院而努力奋斗。


大会第一项,全体起立,在庄严的国歌奏唱中,大会拉开了序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发表讲话。她指出,自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以来,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引领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如获得“第16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承办权;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学科发展、教学工作、人才培养与学院建设成绩斐然,广受赞誉。大会的召开,必将对会计学院今后的建设与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姚莉副校长代表校党委对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增学补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建设,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正确方向,守牢意识形态的阵地。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要引领全院师生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院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凝心聚神,深化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和重要论述,聚焦学校、学院发展重点问题,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学院实际,继承和发扬学院的学科、学术、立德树人等方面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二是加强团结协作,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加强新一届学院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发挥各党组织在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渗透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之中,紧紧融合学院事业发展,抓学习、强队伍、正作风、促落实,以一流党建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学院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三是聚焦人才培养,以全员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双带头人、辅导员、会计名家等各类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提升思政育人品牌效应,培育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专任教师队伍,全面创新铸魂育人工作方法,构筑学院“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实施“三个计划”,完善实践育人制度,夯实思政育人基础,提升服务育人质量,真正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四是树立危机意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发展。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加快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争取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保持优势,取得更好成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根本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在于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化解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傅小勇同志宣读校党委组织部《关于会计学院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有关候选人预备人选组成方案的批复》。


张敦力院长感谢学校党委的重视,学校党委对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我们一定不辜负校党委的重托,继续努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院党委书记殷修林同志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高质量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相当影响力的研究型会计学院建设——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并提出未来五年学院发展目标与重大行动,要求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殷修林指出,第四次党代会以来,会计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展,开展“双一流”建设,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开拓进取,顺利完成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新时代办特色、创一流开创了良好的局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把关;突出思想引领,加强思政工作;抓实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基层组织制度;谋划推进,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殷修林代表学院第四届党委,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向为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全院共产党员、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殷修林提出,新时代会计学院的发展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学校“办特色、创一流”的办学理念,围绕学校“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强化精品意识、以改革创新、自强不息、彰显特色为突破口,实现自我超越,将会计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相当影响力的研究型会计学院。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思路是:“目标”引领,“抓手”发力,“措施”落地。确定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际交流、行政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大行动。


殷修林强调要全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全力推进“党员示范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宣传工作。


与会代表同时审查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学院纪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第五次党代会的工作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上级纪检机关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自身建设,更高质量地推进纪律检查工作,为学院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纪律保障。


院党委副书记王延同志介绍候选人酝酿产生情况以及候选人基本情况,与会各代表认真阅读《会议材料》中的候选人基本情况后,表决通过了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大会表决通过《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院长张敦力同志宣布计票人名单,提出监票人名单,会议表决通过监票人名单。


随后进行大会选举,全体代表投票选举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在监票人的全程监督下,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会计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根据投票结果,主持人张敦力同志宣布当选的新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


当选为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的同志是:

王  延  王  华   王昌锐   王雄元  张敦力  徐会超   殷修林


当选为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同志是:

赵  侃  胡桂锬   徐会超   黄洁莉   董丽华 

 

最后全体起立,奏唱“国际歌”,至此,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圆满结束。


会后,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新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殷修林同志主持,经全体党委委员投票选举,殷修林同志当选为院党委书记,张敦力、王延、徐会超同志当选为院党委副书记,会议通过了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选举结果。在新一届党委会议之前,学院召开了新一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徐会超同志主持。经全体纪委委员投票选举,徐会超同志当选为院纪委书记。学院将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报校党委组织部审批。会计学院党委新一届领导集体一致表示,绝不辜负校党委和全体师生的期望与重托,以“初心”指路,以“使命”导航,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相当影响力的研究型会计学院!